有朋友認為買到會漲的股票很重要,但獲利真的這樣簡單嗎?

買到會漲的股票可能是產業研究作的認真,雜誌、電視看的很多,或單純就只是機率,只是運氣好罷了。

我想投資人進入股市有些經歷之後,一定有持股大漲的經驗,但標的價格大幅攀升有帶來整體資金的提升嗎?最近發現記憶力已不如前,趁還記得住一些細節,說說前些年操作一檔個股的過程。

 

以下圖檔擷取自HISTOCK網站

開始買進是從第一根紅棒開始,起初的預期是該公司董事長換成第二代,而公司風格從創辦人時代的穩健,轉換成近年頻繁現金增資、發行可轉債,積極擴大資本支出,對照股價多年低迷,營運獲利皆為一般,由觀察財報數據的結論是,經營團隊想要在該產業不景氣多年的背景下放手一搏,有鑑於當時淨值大於現價,買第一張之後幾個月逐漸布局6%並且參與它的現金增資。

20220612 買到會漲的股票就是投資的最高原則嗎?

上為月K圖,因此從第一張買進位置到參與現增過了五個月,這段時間股價沒動,自己也沒太注意它,畢竟只占6%的水準,而且長時間的布局下,部位成本不高,帳面沒多大虧損。

20220612 買到會漲的股票就是投資的最高原則嗎?

幾個月後疫情爆發,一片風聲鶴唳下減碼因應,此時股價嚴重低於淨值,加上這家公司的產業地位,經過評估決定持股4%,也做好萬一公司倒閉時,我是否能痛快認下這4%的虧損。

20220612 買到會漲的股票就是投資的最高原則嗎?

運氣不錯,我的4%看來還不想畢業,只是此時投入的時間已超過一年,是該重新評估是續抱還是認賠了,因為這個產業長時間不景氣,沒什麼券商研究報告可看,上網找了許多論文,沒錯就像是研究所在作的事,看一堆中英文的paper,那時想要找出決定公司獲利的主要關鍵是什麼?

看了一些有用的文獻, SCFI以及FBX兩個指數就是在paper上發現的,貨櫃景氣的長期低迷加上SCFI指數成立不久,報章媒體還沒大量使用這些指數,有時還會看到兩光的記者把BDI拿來套到貨櫃輪上頭,為那陣子每天無聊的運動生活帶來些許笑聲。

就是貨櫃輪了,選了兩檔股票佈建四成持股。

最近跟長輩聊天:你是運氣好,才能買到貨櫃輪,不要認為自己多厲害。

謀事在人成事在天,我覺得長輩的告誡對的,但從第一張買進到一年後持股40%,我作了一些事。

1.大量研究:從買進第一張並參加現增,在崩跌之下持股4%,找到決定獲利關鍵後增持到40%,每一個動作背後都是有證據支持的,雖然這證據不一定正確,但至少那是自己認可的、是自己的持股信心。

2.作錯停損、作對加碼:這一段時間有因總體經濟變壞而減碼,也有在評估營運好轉後進場加碼,手上部位是根據所處環境而進行浮動的,並不是一次就梭哈的賭博。

3.長期投資的耐心:從親戚在墊丙中的慘賠以及自身以前頻繁交易的慘痛教訓,我現在很不喜歡短線交易,更不會去作當沖,部位放一年後還是無法提供漂亮的獲利,這似乎已成為投資日常,虎航從買進第一張到現在8個月了,甘於沒什麼獲利的現狀,也甘於接受接下來的盤整甚至停損。

20220612 買到會漲的股票就是投資的最高原則嗎?

接下來兩個月股價漲幅驚人,但在不回跌的SCFI指數及長榮前些年瘋狂現增大力買船的背景下,那時評估出來目標價達27元,從20回檔到15元只好硬吞,有時都覺得自己很抖M,明明漲到19.9那天還在勸誡朋友:別追了,應該要回檔了,16或17再撿回來。但自己卻不肯先獲利一趟。

20220612 買到會漲的股票就是投資的最高原則嗎?

是啊!同場景即使再來一次,我還是一樣的作法,因為過去已經吃過好幾次虧,上面的咩噗圖就是常發生的事,本來持股10張,乖乖地抱到目標價就好棒棒了,但有時會想閃回檔,運氣好是能賺取一點小小的利潤,但人性很奧妙,一旦啟動減碼後要再加碼回來的難度很高,因此即使最後到了預估的目標價,但手上部位的規模卻不如開始,該賺的大波段因為閃回檔而不見了。

20220612 買到會漲的股票就是投資的最高原則嗎?

30元以上是第一次慢慢獲利了結的階段,但是看著SCFI的強勢心中也在盤算,此一階段開始對於國際十大貨櫃輪公司進行了相關研究,也追蹤其股價走勢,但說實話,由於業績的好轉出乎預期,本益比很難估算。

20220612 買到會漲的股票就是投資的最高原則嗎?

20220612 買到會漲的股票就是投資的最高原則嗎?

5月回檔出現了很重要的一根下影線,因為那時已重算出它的目標價會在150元,趁5月回檔就是天天買,一路買到最後一張是進在120元,朋友那時問我可以買什麼,一聽推薦貨櫃輪都問:不是漲好多了嗎?

大概估計一下,那時聽我推薦貨櫃輪的朋友大概只有3成買進,而這三成中,有人小賺就離場,有人跟得很緊,也有人不把漲跌當一回事。

股市不是賭場,投資是要花一輩子去學習的有趣課題,沒有充足的研究,不會有這段天天買的決心,不會有自我打臉將持股加回4成的勇氣。

20220612 買到會漲的股票就是投資的最高原則嗎?

上了150元,依照技術分析中我覺得相當有用的3+1法則控制進出,那時最樂觀的猜測是2021年賺35元,PE5-6倍,於是一路提高目標價到210元,直到無法再依基本面提升目標價,那就是分手的時間點到了,只是不要對自己太有信心,想一筆就賣到最高點,設定多次出場方式賣個均價就可以了。

欲與紅顏多溫存,只因後會不知再幾年。即使它後來的Q4業績出乎我意料,短時間也常不會再大舉買進貨櫃輪了。

20220612 買到會漲的股票就是投資的最高原則嗎?

從第一張買進到賣出最後一張,這是一段超過兩年的操作歷程,我跟長榮的相性很合,運氣也很好。

但因運氣而選擇到會飆漲的股票就是投資的唯一嗎?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ric 的頭像
    Eric

    Eric的投資雜記

   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